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方向  光学工程
光学工程

一、光电器件

光电器件方向涵盖了半导体材料及光学,涉及LED/LD器件上中下游,即LED/LD材料、LED/LD封装技术、LED光学热学模拟、LED智能控制应用和LED检测评估。现有正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实验员2人。已获批科研项目11项,并有多款产品实现了产业化。目前已经与八家相关企业签订的合作协议,成立了研发中心。近三年来,在SCIEI等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专业书籍4本,申请公开发明专利60多项,获得2016年浙江省技术发明一等奖,2017年上海市技术发明二等奖,2017年嘉兴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展品“柔性LED灯丝球泡灯”荣获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高校展区优秀展品奖二等奖。

光电器件研究领域包括单晶荧光体材料的制备及白光LED封装结构性能研究,荧光薄膜的制备及白光LED封装结构性能研究,荧光异性体材料的制备及白光LED封装结构性能研究,倒装平面涂覆LED封装研究,基于荧光体材料的立体发光LED封装的研究,基于荧光体材料的高功率LED光源的研究,基于荧光体材料的芯片级LED封装(CSP),荧光体材料白光LED封装产业化研究,柔性发光器件的制备和产业化研究,激光光源封装技术及激光应用研究,LED热学模拟与设计研究,LED光学模拟和设计研究。


二、光电检测

   伴随着现代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与成熟,自动化控制系统与信息处理技术的进步,光电检测与控制技术已经成为当前信息科学领域中一个十分关键的组成部分。光输入;光储存;光纤通讯;激光及其它光电应用。 光电技术涵盖七大领域:光电材料与组件;光电显示器;光学组件与器材;光电控制技术在照明控制、运动控制、安防、医疗检测等方面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本方向主要研究:微光电传感器、OCT光电检测系统及其在医疗领域中的应用等。


三、光电显示

光电显示是目前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战略规划中重点支持和发展的方向。光电显示是一个具有多领域多学科的交叉研究特点,涉及的研究方向包括:材料(有机材料、封装材料、气体、刻蚀材料等)、机械制造(真空蒸发装备、TFT工艺装备)、TFT阵列设计、薄膜工艺等多个学科。光电显示研究内容同时体现出新型电子信息关键共性技术:薄膜晶体管(TFT)、太阳能电池、传感器、电子封装、新材料等技术领域。尤其是以有机发光二极管为代表的平板显示技术,已经成为下一代新型显示的关键性技术,也是目前研究和产业化关注的热点。
本研究方向主要涉及:新型薄膜晶体管(TFT)器件,高性能发光器件、传感器阵列、柔性光电器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