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霖楼”精神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  “沛霖楼”精神家园  詹氏家族的故事和精神  詹沛霖
詹沛霖

点击查看原图

詹沛霖,早年是上海工商界的知名人士,也是当时的纸业巨子,享有“纸业大王”的美誉。他于1900年出生在苏州,24岁时到上海闯天下,开设“益记印刷材料行”,零售纸张、油墨和文具,后发展为“益记兴纸号”,由于经营得法,业务兴隆,成为当时数一数二的纸张代理商。

抗战胜利后,詹沛霖更进一步投资兴建造纸厂,先后在上海地区创设了益中、建中和江南等多家造纸厂,其中尤以江南造纸厂最负盛名。詹沛霖也跃居纸业的领导人物,被公推为纸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及纸业银行董事长。

定居异邦不忘故乡慈善

于1948年8月经历“金圆券事件”后詹沛霖身心俱疲,离开上海转往香港、英国、美国发展,而于1957年定居巴西圣保罗市,直至1991年逝世,享年91岁。

终其一生,詹沛霖坚信“人生的最大幸福并非取决于财富的多寡”,时时不忘回报社会,热心参与公益活动,致力推动捐助兴学、济贫赈灾等慈善事业。

他定居巴西后,依然心系故乡,经常捐助国内的慈善福利事业,并自1983年起,每年定期捐款赠物给苏州社会福利院的耆老和幼童。詹沛霖去世后,其旅居巴西的次子詹家骏,继承乃父遗志,坚持不断地资助该院,先后于1991年和1998年,为该福利院兴建了两栋老年公寓,并分别以其父母之名,命名为“沛霖楼”和“君楼”。

詹家遗训:家产不留子孙

詹沛霖夫妇在世时,自奉甚俭,仁德立身教诲子女,去世时,留下遗言,所有家产,不留子孙,悉数用于捐助慈善事业。


                                  

                                           

  (资料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