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霖楼”精神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  “沛霖楼”精神家园  詹氏家族的故事和精神  詹家骅
詹家骅

                            詹家骅、陆乃昂夫妇与其姊詹明珠(右)。(美国《世界日报》/詹家骅提供)

  中新网5月28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亚拉巴马州亨茨维尔市阿拉巴马大学(UA Huntsville)物理系资深退休教授詹家骅博士夫妇,自1989年起,迄今22年,持续不断地捐赠巨额款项给阿大,为该大学提供丰厚的财务资源:设立杰出学者讲座、赞助研究奖助学金以及兴建校园礼堂。

  最近,阿大才又接到他们一笔高达120万元的捐款,在生物系设立杰出学者讲座,以吸引优秀人才,并以其母之名命名。

子承父志 造福社会

  詹家骅表示,他长年不断的捐献,乃是继承其父、上海“纸业大王”詹沛霖热心公益和乐善好施的作风,尽心尽力实践父亲的教诲:“财富来自社会,当慈善回报社会,此乃吾人义不容辞应尽之责”。

  1987年时,詹家骅按照父亲的旨意,设立捐款基金,定期捐出累积股息,藉以永续其父造福社会的意愿。

  詹家骅夫妇历年来,以其父詹沛霖及其它家族之名,已捐赠亨城阿拉巴马大学的大笔款额项目包括:(一)1989年设立“约翰•白勒狄斯(Jan Van Paradijs)天文物理讲座”,捐款60万元;(二)1994年设立“亨城阿拉巴马大学建校25周年奖学基金”,捐款10万元;(三) 2004年设立“詹家驹大学生研究奖学金”(Jia Ju Zhan Undergraduate Research Scholarship) ,捐款50万元;(4)2011年设立“詹沛霖夫人杰出学者讲座”(Mrs. Pei–Ling Chan Eminent Scholar),捐款120万元。

  另外,由詹氏夫妇捐资兴建的亨城阿大行政管理学院“詹沛霖礼堂”(Pei Ling Chan Auditorium) ,也早于1997年11月落成启用。

  詹家骅博士于1970年起,担任该大学物理系教授,而于1996年退休。詹夫人陆乃昂博士,则是亨城阿拉巴马大学1994年度的杰出校友。正是阿大在詹氏夫妇的心目中占有特殊的地位,因此也不断地获得他俩的大力支持。阿大历任校长,及全体教职员,对詹氏伉俪多年来的慷慨捐献,深表感激。

  詹家骅夫妇延续其父詹沛霖热心公益的爱心,除了大力赞助亨城阿拉巴马大学以外,也常赞助小区团体机构及各项文化艺术活动。陆乃昂也是知名的珠宝艺术家和慈善家。她设计制作的精致华丽的珠宝饰品,获奖无数,也经常捐助创作为小区活动募款和摸彩的奖品。

广开善门 回馈小区

  他们所住的小区,也经常得到他们的捐助。远在1994年时,陆乃昂响应小区维护治安,“弃枪枝,保生命”的号召,便义不容辞地赞助自动缴械者的奖金,协助收回300余件枪枝;1998年,亨城市民期盼多年的亨城艺术博物馆隆重揭幕,该馆的展览大厅,是由詹氏夫妇捐赠,并命名为“詹沛霖夫人展览大厅” ,以纪念詹家骅的母亲张君女士;2005年时,他们捐助麦郡公共图书馆 ,协助购买有关教育和历史方面的书籍。

  其它受惠的地方社团体机构,还有亨城交响乐团、亨城麦郡植物园、美国红十字会麦迪逊郡马歇尔郡分会等,不胜枚举。

  不仅是位在亨城的阿拉巴马大学受惠,詹家骅还在位于纽约市的哥伦比亚大学及波特兰的俄勒冈大学,都设有奖学金,用以纪念其大姐詹龙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