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教学  专业介绍  数学与应用数学
数学与应用数学

一、专业基本概况

理学院 “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专业是为适应社会人才培养的需要和学校的发展,于2007年被批准设置的理科数学类专业。本专业于2008年开始招生,招收首届学生40人。

通过近几年的专业建设,逐步完善了“数学与应用数学”四年制的本科教学计划,具备了新办专业的师资队伍以及相关教学设施,专业定位、培养目标基本明晰。

目前,本专业已有四届毕业生,20139月,扩招到2个班,目前在校生197人,规模适中。专业设置金融数学和计算科学与统计两个方向。

本专业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技术型人才为目的,结合学校发展规划和我院实际,遵循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的原则,努力办好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专业。

二、专业发展现状

() 基本发展现状

1、专业培养目标与方案

专业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建设依据国家教育部的指导意见,结合学校办学总体定位框架而实施。为适应上海及周边地区经济发展的需要,体现该专业的应用性特点,将人才培养方向调整为两个方向:金融数学;计算科学与统计。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一定的计算机技术和金融知识,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具备运用所学知识和熟练的计算机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培养方案:1)制定专业培养方案的主要依据:根据《高等学校数学学科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规范》,借鉴国内兄弟高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建设的经验,以学校的整体发展规划为指导,制定了适合我校培养目标的专业人才培养计划。(2)课程体系结构:根据学校统一要求,将课程分为五类:公共基础课、学科大类基础课、学科专业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另外,课程体系中还含课内实验(含在课程中)、课程设计、校内实习、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理论教学和实践环节教学课时比为1.95:1.00。在课程设置及各教学环节上体现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特色。(3)实施“专业学科平台+专业方向模块分流”:一、二年级为公共基础课和学科专业基础课平台教育,三、四年级为专业课模块分流培养。

2、教师队伍

学校和理学院十分重视本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按照学校规定和要求,并通过“调整、培养、引进、外聘”等措施基本形成了学历、职称、年龄结构比较合理的师资队伍,为本专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保障。

近三年来,本专业先后有两位教师晋升教授,三位教师晋升副教授。先后引进新教师7名。其中,应届博士4名,博士后1名,副教授1名,海外博士后1名。先后派出2位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后,有8位教师申请了国内外访问学者。

本专业现有教师31名,其中教学人员30名,双肩挑人员5名。目前的职称结构:教授5人,副教授12人,讲师13人(副高以上占60%);学历结构:博士29人、硕士2人(博士占93.5%),其中4名有博士后经历,有海外背景教师人数达到10人。年龄结构:51-605人;36-5014人;小于 3612人。专业研究领域涵盖了金融工程,微分方程,数值计算,运筹与控制及基础数学等领域。

本专业教师在微分方程及应用方向取得了较为显著的科研成果。该方向立足于微分方程理论研究,着力于各类应用模型的分析与计算,于20135月成立非线性分析研究所。现有正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9名成员都具有博士学位,其中6人具有海外留学(访学)经历。2010年至今,发表SCI收录的科研论文40余篇,获批科研项目9项。多次获得学校一般学科建设项目资助,举办学术讲座近20次。

金融数学方向是学院今后发展中重点支持的学科方向。现有本专业教师5人,其中具有金融方向博士学位的教师2人,博士后1人。研究问题包括金融产品设计,资产定价,交易策略研究,企业金融风险管理。团队已具备一定的研究基础,发表了多篇相关论文,并与三家基金公司开展校企合作。

本专业教师无论职称高低均需承担专业的教学工作,教授和副教授无一例外常年承担本科课程教学,这一措施保证了所有教师不脱离本科教学第一线,也有效保证了本科教学质量。

在科研成果方面,本专业教师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近三年,发表论文总共94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92篇,以第二作者共2篇。发表在核心及SCI期刊的论文39EI期刊的论文2篇,出版学术专著1本(科学出版社出版)。获批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其中1项是面上项目,面上项目66万,5项是青年项目,青年项目费用合计66.8万元,总经费合计132.8万元。本专业的科研经费总量和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的数量近几年来都呈稳步增长状态。

3、基本教学条件

依托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学校定位,本专业拥有较好的办学条件。目前,新校区的多媒体教室能满足本专业理论课的教学需求。同时学校建有计算机中心,能满足本专业的实验教学需要,可以承担计算机应用及网络基础、程序设计语言、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计算机网络原理与应用、数学实验与数学建模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此外,本专业已建成数学实验室,配备计算机10余台,仪器设备总值达40余万元,并添置正版LINGOMATLAB教学软件。该实验室能为本专业学生开展金融课程实践、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活动和校内实习提供方便。

在图书资料方面,学校图书馆已订阅了70余种数学、计算机科学及信息科学等期刊,有本专业及相关的图书9万余册及22个网络数据库, 基本上能满足教学需要。本专业还充分利用各类建设经费购置了一批专业图书和订阅了一些专业杂志。这些杂志和图书对促进本专业的教学和学术研究起到了较好的作用。

近三年,在经费投入方面,学校资助本专业重点课程建设5项,投入经费11万元。累计拨款教学经费100.12万,该笔经费主要用于日常教学、学生实习实践、毕业论文、实验教学、设备仪器维护以及购买图书资料等方面。

4、专业教学

本专业课程建设规划严格按照教育部颁发的《高等学校数学学科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规范》设置教学科目。共开设专业课28门,包括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专业基础课和金融工程,试验设计等专业选修课。本专业的课程设置遵循学校“实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重应用”的培养方针。通过课程设置的宽口径体现本专业人才培养的本科水平;通过夯实数学基础,熟悉数学常用软件和掌握必要的计算机软件/金融知识等方面体现数学的应用性;通过外语、计算机、工程实践应用能力、综合素质4年不断线,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打下基础。

在教材选取方面,本专业对获奖、部优、国家级规划教材的选用比例超过60%。比如,“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分别选用由华东师范大学和北京大学主编的最新版的教材。同时结合本专业的特色定位,对部分实践类课程编写了讲义。

在实践教学环节方面,目前,数学实验与数学建模等多门专业课程开设了课内实验,课内实验达110学时。金融数学方向开设了金融课程实践,该课程为本专业金融类课程理论联系实际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实习操作平台。本专业的校内实习、课程设计都安排两位教师指导,实习大纲,教学指导书等教学文件完备,学生实习报告格式规范,优良率较高。

本专业承担了“常微分方程”市教委重点课程建设1门;承担“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等7门校级重点课程建设项目。在课程建设方面已取得初步成效。为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学效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特色分析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建设依据国家教育部的指导意见,结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办学总体定位框架而实施。为适应上海及周边地区经济发展的需要,体现该专业的应用性特点。把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应用能力强”作为人才培养的总体要求。在人才培养模式上,不仅强调实用性,而且强调培养学生的素质和能力的综合性,着力培养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具备运用所学知识和熟练的计算机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为了达到上述培养目标,本专业在人才培养计划中设置的课程体现了数学与计算机、经济相结合,强调学生的数学基础、计算机基础、经济和金融基础知识的学习,加大数学建模的课程比重,将数学建模思想贯穿与数学教学活动之中。课程设置分为公共课、专业课及专业选修课三个模块,其中专业选修课分为金融类及统计类两个模块供学生选择其中一个模块。

根据市场的就业前景以及部门师资的实际状况,目前“金融数学”是我院数学系本科生的主要培养方向,“计算科学与统计”是辅助的培养方向。为了推动这两个方向的发展,本专业利用学科建设经费先后建成了两个校级研究所:“金融数学研究所”和“应用统计研究所”。一方面提高了“方向课程”教师的执教能力,为保障专业选修课的开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进一步提升了我系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为我系开展二级硕士学位点的申报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师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