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理学院简介

 理学院源自于数理教学部,2009年更名为理学院,理学院的总体办学定位是“夯实数理基础,支撑应用技术。”主要面向工科、管科、文科等学科专业进行高等数学、工程数学、大学物理和大学物理实验等数理公共基础课程教学,兼顾学科专业建设和发展。自2008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以及2011年“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开始招生以来,理学院的专业建设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学院下设应用数学系、应用物理系、高等数学教研室、大学物理教研室、物理实验中心和学院办公室。     

        学院现有教职工96人,其中专任教师77人,包括数学教师45人,物理教师32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6人;硕士生导师2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0人(其中3位教师具有国外博士学位),占专任教师比例78%。国家万人计划1人,浦江学者1人,曙光学者3人,晨光学者1人,扬帆计划5人。本科生在校人数624人,研究生在校人数123人。 学院开设 “数学与应用数学”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学院目前已有1个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3个二级学科或工程专业硕士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硕士点(光电材料制备与应用方向),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硕士点(智能检测与传感技术方向),电子信息大类中的光电信息工程专业硕士点。

 学院承担着全校研究生、本科生的数理基础课及我院2个本科专业、3个硕士点的教学任务,教学的门类和层次多。理学院为学校各专业的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理学院实验室面积约3000平方米,设备资产超过1000多万元。长期合作的产学研基地10余家,校企联合实验室8个。学院下设三个协同创新平台:LED器件协同创新平台、光电传感检测系统协同创新平台、金融数学协同创新平台。

       近几年来,共获得2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1项。12项省部级项目,9项联盟计划项目,33项横向科研项目,项目合计到款2200多万元。教师发表论文总数437篇,其中SCI/EI论文120余篇。

 “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专业是为适应社会人才培养的需要和学校的发展,于2007年被批准设置的理科数学类专业,并于2008年开始招生。通过近几年的专业建设,逐步完善了数学与应用数学四年制的本科教学计划,具备了新办专业的师资队伍以及相关教学设施,专业定位、培养目标基本明晰。至2000年,本专业已有8届毕业生。专业设置金融数学和计算科学与统计两个方向。在专业建设的基础上,凝炼了应用数学的金融数学和微分方程两个应用型学科方向,此学科方向上的科研成果,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论文和校企合作课题等,体现了学科专业融合以及学科对专业的反哺作用,对专业设置的金融方向有良好的支撑,因此将是应用数学学科发展的主要方向。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立足上海、面向长三角,以培养掌握半导体照明技术和光电检测技术的应用型光电人才为专业特色。重基础,实应用,着力培养掌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应具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基本的实验方法和技能,同时具有与半导体照明技术和光电检测技术相关的基本知识及实际应用能力,能在半导体照明产业、光电检测技术等相关领域从事技术研发、产品设计、制造与应用的复合型应用技术人才。在专业建设的基础上,凝炼了光学工程学科的光电器件和光电检测两个方向,在校级重点学科和协同创新平台的支持下,与多家企业进行了合作,有多款产品已经实现产业化,目前已经与多家行业企业签订的合作协议,成立了研发中心,并对专业建设有良好的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