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霖楼”精神家园
当前位置: 首页  “沛霖楼”精神家园  “沛霖楼”的由来
“沛霖楼”的由来

点击查看原图

  2016年11月7日中午,我校詹守成奖学金、詹沛霖教育基金捐资暨“沛霖楼”命名揭牌仪式在第四学科楼前举行。校党委书记刘宇陆出席仪式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宋敏娟、副校长陈东辉和詹守成先生家属詹君湜先生及夫人周新美女士、詹君铭先生及夫人朱凌菁女士出席仪式。仪式由宋敏娟主持。

刘宇陆向詹君湜、詹君铭转发了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詹守成家庭的“2015年度上海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荣誉证书,并向詹君湜、詹君铭颁发了“詹守成奖学金、詹沛霖教育基金”捐赠证书。刘宇陆、陈东辉、詹君湜、詹君铭共同为“沛霖楼”揭牌。陈东辉代表学校接受了詹守成家属捐赠的160万元。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长杨明介绍了詹守成家庭三代人十五年持续不间断的爱心延续事迹。

刘宇陆在讲话中对詹守成家属再次注资“詹守成奖学金”60万元、“詹沛霖教育基金”100万元表示感谢。他指出,詹氏家族三代多年来一直对我校的发展给予了无私的捐助。詹守成奖学金设立十多年来,不仅使我校477名学生得到了资助,而且成为了我校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成为一座耸立在师生心中的丰碑,是对师生进行爱国主义和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最生动的教材。詹氏家族是好家风的最好诠释和体现,其感人事迹被评为2015年度上海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我校是获表彰的唯一一所上海高校。“沛霖楼”的命名,在激励学子传承文明的同时,也使“沛霖”先生的名字永世流芳。“沛霖楼”是我校第一幢为社会、学校发展做出贡献的实业家的名字而命名的楼宇,这对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都有重要的意义。学校将认真使用好每一笔资金,切实把詹老先生的希望和嘱托落到学生身上;同时,我们将倍加珍惜、继续弘扬詹老先生及家属的崇高精神,不忘初心,奋力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

詹君湜在致辞中表示,十多年来,詹守成奖学金一直遵循创办时的宗旨,为生活困难的同学提供帮助,学校踏实、认真和卓有成效的工作使他们感到放心、感激和鼓舞。此次再向詹守成奖学金追加60万元,向詹沛霖教育基金追加100万元,希望能为学校的教育事业尽绵薄之力,也希望学校能为振兴中华培养更多的有用之才。

王妍同学代表全体获得詹守成奖学金的学生向詹老先生家属表达了诚挚的敬意。她说,获得詹守成奖学金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激励和鼓舞。奖学金承托了詹老先生对学生的关爱和希望,让贫寒好学的学子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温暖。受助学子们将把这份温暖化为今后不竭的动力,发奋学习、不断追求,以加倍的努力来回馈詹老先生及家属的希冀,以知识回报社会,以行动弘扬大爱,在付出中提升自我,完善人生。

詹守成是我校前身三校之一的上海轻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原副校长,他退休后定居海外,但仍时刻关心学校发展。2001年,詹守成先生子女遵照其遗愿,向学校捐资设立詹守成奖学金。之后,其子女承循先辈遗风,捐资学校设立以祖父詹沛霖先生姓名命名的“詹沛霖教育基金”,支持学校教育事业。迄今,詹守成先生家庭累计向学校捐赠600万元。为褒扬詹守成先生家庭无私奉献、情系教育的家国情怀和大爱精神,经学校研究,将第四学科楼命名为“沛霖楼”。  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团委、理学院负责人和教师代表、詹守成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参加了仪式。

(文/图来源: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