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教学  专业介绍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2009年在原“数理教学部”基础上成立的理学院,先后建设有两个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学院现有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术学位点1个,电子信息类光电信息检测专业硕士学位点1个,光电材料制备与应用、智能检测与传感技术二级学科硕士学术学位点2个。目前在校学生共701人,其中本科生617人,硕士研究生84人。

学院拥有应用数学实验室、工程光学实验室、LED 封装与检测实验室、LED 设计与应用实验室、光电综合实验室、光电材料实验室等学科和专业实验平台,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实验环境。

专业基本概况

1、专业定位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立足上海、面向长三角,以培养、掌握半导体照明技术和光电检测技术的应用型光电人才为专业特色。专业教育力求“实基础,宽口径,重应用”,使学生在光电信息检测技术、光电子技术、半导体封装及检测技术、光学设计、LED 散热设计、驱动电源设计、照明工程设计等方面得到全面训练。

   2、特色培养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技术人才。确立了与照明行业需求相匹配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打造了半导体照明技术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建立了企业微型生产线式的校内实验平台,并与上海华力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欧普智慧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大峡谷照明系统(苏州)股份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建立实习基地,开设了多门校企合作课程,实现了产业实训和本科教育的紧密融合。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目前已获得国家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8项,省部级大学生竞赛奖励40余项。获批大学生创新项目逾百项,其中上海市级30余项,专业学生已发表学术论文15篇。

  3、国际交流

  学院高度重视扩展学生国际视野,不断为学生创造更多赴国外及港澳台高校进行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平台。近些年,理学院学生参与国际交流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参与国际项目的数量、种类及人数都不断增加,参与国际项目从最初的寒暑假短期研修专项,发展到春季、秋季学期交流项目,以及本科“2+2”联合培养项目,合作方主要包括美国肯塔基大学(“2+2”)、美国马里兰圣母大学、加拿大圣力嘉学院、新西兰奥塔哥理工大学、新加坡理工大学、台湾大叶大学、台湾静宜大学等。学生出国人数逐年增加,近五年出国学生共39人,另外还有16人赴国外大学攻读研究生。

 4、毕业去向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于半导体照明产业、光电子产业、服务业、互联网行业、教育系统等,从事技术研发、信息监测、产品设计、制造与应用,以及工程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毕业生就业单位有上海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华虹宏力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上海科乃特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依古姿妮照明(中国)有限公司等。已有 22 人考取了上海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美国史蒂文斯理工学院、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英国萨里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大学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