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工作  数学硕士点介绍
数学硕士点介绍

     根据《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关于开展2018年硕士学位授权点统筹增列工作的通知》、《上海市2017年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实施方案》、《上海市2017年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指南》,数学学科经过校内初评和上海市教委评审答辩,被遴选为2018年硕士学位授权点统筹增列目录。并于201956日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示批准。

数学是研究数量、结构、空间、变化以及信息等领域的一门基础学科,在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经济学及社会科学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高水平数学类人才社会需求大、辐射面广,信息时代对高层次人才的数学基础提出了更高要求。

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主要包括3个二级学科方向:

1)应用数学,研究领域包括偏微分方程及其应用,分数阶微分方程,非线性力学模型,复杂网络的同步与控制等;特色优势为基于非线性材料的分数阶本构关系,研究相应的振动和波动问题,分数阶反常扩散问题;研究粘塑性材料的非线性动力学机理及振动控制理论。研究复杂时空网络的牵制同步与控制问题,相对论流体力学Euler方程组的相关问题,反应扩散方程的行波解问题等。

2)计算数学,研究领域包括最优化理论与方法,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并行计算,计算系统生物学等;特色优势为发展基于大规模并行计算的有限差分、有限体积和有限元算法,发展非线性模型解析近似解和高阶数值解的快速算法;基于信息系统、软件开发以及风险评估等问题,进行数据挖掘,建立模型并寻求最优化方法;基于机器深度学习方法进行图像处理和模式识别;进行生物序列分析的计算模型研究,DNA与复杂疾病关联性识别的计算模型研究等。

3)基础数学,研究领域包括时滞非线性方程,常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泛函分析,代数。特色优势为研究时滞非线性方程解的拓扑结构与系统参数间的联系;研究常微分方程(组)解的分支、结构、性质以及精确解。研究C*-代数Cuntz半群的性质(如插值性质)及其应用。基于代数表示理论中的supercharacter理论,利用其特殊的组合性质,研究各类李型有限群的特征标分类。

与学校重点发展应用型学科方向相一致,数学硕士点申报以依托应用数学和计算数学方向为主,辅以必要的基础数学方向,建设和发展高水平理科,以支撑学校应用型学科的发展。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的获批,进一步夯实了我校学科基础,优化了我校学位点布局,有力支撑工科和管科的发展,对我校博士授权单位和博士点的申报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对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