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举办“数学模型教学与竞赛”讲座
发布时间: 2024-03-06 浏览次数: 10


为进一步增强师生对数学建模相关教学与竞赛知识的了解,20231128日理学院特邀复旦大学蔡志杰教授为同学们开展了“数学模型教学与竞赛”讲座活动。本次讲座采用腾讯会议线上直播的方式,由数模教练组组长许建强主持,数模指导老师及对数学建模感兴趣的同学积极参加此次活动,讲座交流氛围浓厚,取得了良好成效。

蔡志杰教授主要从数学建模的发展历史、教学内容和培训方式、一些简单实例、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参赛情况以及竞赛中论文如何写作等五个方面系统的讲解数学建模。首先,蔡教授用实例生动形象地阐述了何为数学,何为模型,最后引出了何为数学模型,其中特别强调了数学建模来自于实际,使学生对数学建模的理解有了初步的认识。其次,通过一些简单实例的介绍,引出如何构建数学模型,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数学建模的一般步骤,并结合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真题详细清晰的讲解了数学建模的方法以及解题步骤。最后,蔡教授为我们介绍学习数学建模必须具备的一些能力,并鼓励大家积极参加数学建模竞赛,不断夯实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

在自由提问环节,多位同学就自己关注的问题向蔡教授请教,例如:“如何在优化问题中处理大量数据”“如何通过已有数据对需求目标做出预测”等问题均来源于实践,而且是数学建模竞赛中经常会遇到的问题。在耐心回答问题的同时,蔡教授也用深厚的专业素养,和大家分享了面对具体案例的方法流程:首先应从实际情况、问题提出等方面加以思考,之后再从影响因素、相互关系等角度分析建模。在听完蔡教授的细致解答后,大家对于数学建模竞赛的基本框架,以及如何分析、解决建模中可能遇到的问题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最后,许建强老师向蔡志杰教授的精彩讲解表示感谢,并作简要总结。许老师表示,数学建模涵盖广泛,未来高新技术的发展也离不开数学建模的支持,他鼓励同学们在实践中不断学习数学建模的各种方法。本次讲座师生们收获颇多,极大提高了学生们对数学建模的兴趣,相信日后会有更多的学生能够参加到数学建模这一科学探索之旅中来,将数学与建模结合起来,体验数学之美。

(图/文 何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