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举办学术报告专场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3-06 浏览次数: 159

           2023128日上午,应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理学院邀请,上海辰山植物园植物系统与进化研究组负责人、博士、副研究员宋以刚,以及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院、博士生导师邹新波,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奉贤校区第四科学楼231会议室进行学术报告,报告题目分别为“栎属青冈栎组的气候生态位与种子功能性状演化”和“基于氮化镓器件的机器视觉与类脑计算应用”。本次学术报告专场活动,由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理学院教授邹军主持。理学院教师杨波波、胡蓉蓉、石明明以及理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并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

宋以刚博士以栎属青冈栎组的现有研究为切入点,从生态位与物种分布、植物性状、种子功能性状以及东亚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中栎属青冈栎组的研究等四个方面介绍了研究背景,针对降水量增加/东亚季风增强是否是东亚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演化的主要动力以及种子功能性状在东亚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演化的过程中如何推动主要类群的多样化两个重要问题做了详细的技术报告。

邹新波教授以基于氮化镓器件的机器视觉与类脑计算应用为主题,报告了基于“自上而下”的刻蚀方法制备GaN纳米线,形成紫外光探测器,实现高性能的机器视觉系统的研究成果、提高基于GaN纳米线的机器视觉系统性能与稳定性的方法以及GaN MOSHEMT实现的神经形态计算、Synaptic设备及其应用等方面的内容。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询问了关于光环境对种子功能性状以及萌发可能产生的影响以及机器视觉在植物生长数据库方面的应用等问题,宋博士和邹教授都一一作了详细解答。本次学术活动为学生了解行业前沿研究与尖端技术提供了平台,同时对每位同学的努力方向与职业规划产生了深刻启示。

(图/文 理学院 石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