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南药工程中心与我校签订建设“上海育种扩繁基地”
发布时间: 2024-03-06 浏览次数: 75

      为促进传统医药在“一带一路”东南亚、南美及北欧等国家的共同发展,同时推动“南药北治”、“北药南治”以及“北药南繁”理念发展,由肖培根院士和杨宝峰院士牵头,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云南分所、哈尔滨医科大学、中山大学、老挝卫生部、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巴西药监局等共同发起,联合国内外20余家企业,在药植所云南分所成立“一带一路”南药工程中心,以促进澜湄区域及南美亚马逊流域传统南药产业化的快速发展。第四届“一带一路”国际传统医药联盟会议于近日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成功举办,我校邹军教授团队受邀参加,并与“一带一路”南药工程中心签订协议建设上海育种扩繁基地。

      邹军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物理农业的研究与应用:在育苗和种植补光;声波农业增产和驱杀害虫;光催化除农残和净化农业废水等方面取得了成果,已在西双版纳州建立约300亩中药材种植基地,经过4年运行,证明我校物理农业技术能提高西双版纳药材和高经济作物的产量和质量,有利于改善橡胶林生态多样性,并有可能提高橡胶的产量和质量。

      上海基地的建立将促进“南药北治”、“北药南治”以及“北药南繁”的研究和推广速度,利用上海位于东北和西南的中间位置,在上海建设育种、扩繁基地,解决寒热带药物育繁的“卡脖子”难题,促进寒热带药物的研发和推广速度。

      上海基地建立将促进我校物理农业技术的成果转化,整合南药和北药育种、扩繁、种植整个产业链的研究与应用,促进我校理学院光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发展。



/文 石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