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协作 共克时艰
​ ----理学院圆满完成202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5-28 浏览次数: 174

    截至527,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理学院圆满完成了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共招收硕士研究生46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全、公平和科学,本次研究生招生首次启用远程线上复试模式,校生双方通过专用复试平台软件以网络视频形式开展复试工作

    1.广泛动员、拓宽渠道,加强招生宣传

    理学院今年研究生招生工作牵涉面广,专业结构复杂,涉及数学、物理两个学科,其中物理细分为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以及材料与化工(专硕)四个专业,为历年研究生招生数量最多、牵涉专业最多、学科种类最多的一年。为了能够让全国更多学生了解理学院学科专业,特别是数学硕士点是第一年招生,招生工作组广泛动员教师、学生和其他渠道的资源,借助网络、微信、QQ等平台发布图文并茂调剂宣传广告,内容涵盖各学科专业特色、科研成果、课题方向、导师介绍、学习环境、学生就业率等重要信息。理学院招生工作组对参与招生工作的老师进行细化分工,培训调剂系统及网络复试平台的操作,时刻关注调剂系统内学生的信息,根据学科不同特点设置专人及时准确回答学生的咨询,安排导师与学生联系,充分发挥导师在招生工作中的关键作用。

    2、制度先行、科学部署,为研招保驾护航

确保复试公平公正、规范有序、科学合规为学校和学院选拔优秀人才,学院招生工作组结合上海市教委和学校关于研究生招生的相关文件精神,先后草拟和出台了《理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理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试行)》等文件,并对面试题库试题组成、面试通知事项、面试规则、复试计分办法等进行了详细地规定。同时,在成立了由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勇、副院长李以贵(主持工作)担任组长,王军教授及硕士生导师等组成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之后,还选拔科研成绩突出、工作认真负责的教师组成命题小组和面试小组,确保招生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3、目标导向、合理布局,团队协作优质高效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研招工作与以往现下招生具有很大的不同。面对新的挑战,工作组负责人王军教授分析了远程复试的特点之后,根据复试涉及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流程,高屋建瓴,精细谋划,合理布局,组建了一个由研究生秘书、专业学科教师、辅导员组成的团队,细化分工、统筹协作。面试平台技术支持和学生“双机位”指导、调剂系统学生名单不断更新汇总、导师意向收集、学生面试通知、物资保障、学生面试资格和材料审核、复试信息及时官宣、导师资料收集整理以及挂网、复试秘书、复试场地物资筹备等等,一点一滴,精心谋划,既分工负责,又衔接有序,研招各项工作优质高效进行。

    在学校各职能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理学院团结协作、共克时艰,圆满、规范、有序地完成了202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此次招生工作的顺利收官将为理学院在 “十四五”期间在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快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文/图:理学院 常素香)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