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学生的回信
发布时间: 2020-04-06 浏览次数: 183

 由于疫情影响,广大学子暂时无法返校,近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理学院胡洪江老师致信全院学生,胡老师在信中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叮嘱大家要“修身”,做勤勉刻苦的好学生;做顾全大局、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勇担社会责任的好青年。胡老师用“爱”写出了对学子们的关心与期冀,一段段温馨的言语力透纸背,温暖和鼓舞着身处全国各地的学子们。信发出后,同学们反响热烈,感动不已,纷纷通过各种形式给胡老师回信,感谢学校和老师满满的关怀。

 下面将从众多回信中挑选部分学子回信摘录,让我们一起来听听理学学子们的感想和心声吧。 

理学院18级本科生赵晨希

我会努力学习,不忘胡老师百忙之中的督促,不负胡老师的期许!

昨天听了胡老师读的信,我感触良多。虽然我已经大二马上大三了,但是胡老师在高代课上讲课的神情和肢体动作,我仍然记忆犹新。我渴望着再一次听到胡老师的课。这一次看到胡老师的信,听到胡老师声情并茂的读信,让我分外怀念之余又十分感动。胡老师的这封信,既以严厉的口吻督促我们在线上也要认真学习,又不失胡老师幽默的风格让我们看到了熟悉的胡老师。我最喜欢胡老师信中的那句“一个人的成才,是智商、情商和意志力三方相互作用的结果”,我会努力学习,不忘胡老师百忙之中的督促,不负胡老师的期许!



理学院18级本科生胡俊超

惟自律自立之人方能成熟,方能成才!

第一次邂逅胡洪江老师是在他讲授《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课程之际,当时我还对数学专业的前途和未来感到迷茫和焦虑,正是他凭借幽默风趣的语言,凭借深入浅出的板书使得我对未来有了明确的方向。他常常说:“数学,就是用符号传递人类的智慧!”他讲授的不单单是数学的奥秘,更是为人处世之道。

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利用网络进行学习,确然有些许的不适应、不习惯,但学习本就是自己的事。胡老师曾说过:“思维改变命运,习惯改变未来。”这段日子就是对我们习惯的大考验,惟自律自立之人方能成熟,方能成才。

我为我曾作为胡老师的一名学生而感到骄傲,同时也希望胡老师能够平安健康,生活幸福!

16级本科生杨晗

        未来可期,加油所有人!

 今天早上读到胡洪江老师写给我们全体学生的这封信后,心里有太多的感触。作为一个大四、即将毕业的学生,再听到胡老师的话,心里的亲切感油然而生。正如胡老师所说,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春节时期病毒爆发,湖北封城,全国人民的生活受到很大的影响,宅在家里就是为祖国做贡献。

 新闻里,我们时常看到钟南山院士,医护人员等一线人员抗击疫情的种种事迹,他们才是我们要追的“星”。各行各业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祖国儿女的时代精神。近来几天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然而国外疫情却大肆爆发,很多海外留学生选择回国,从此我更加深切的体会到,在任何时候,祖国母亲都是中国人民的坚强后盾,它不会放弃我们正如我们也不会抛弃我们的祖国,作为中华民族的接班人,我们的自信、自豪正是源于中国的科技进步。

  按下暂停键2个多月,工人不复工,学校不开学,而我们学生也开始了网络学习。在家里缺少了老师的监督,这段时期也正好可以锻炼我们的自律能力。而我们这些大四学生,有的即将步入社会,有的即将进一步深造,无论哪个选择,都是我们人生的一大转折点。未来可期,加油所有人!

16级本科生周昕昀

老师您辛苦了,这一路来谢谢您!

 我是16级数学一班的周昕昀,和胡洪江老师的相识是在大一的高代课上,我认识了这位幽默又可爱的老师。从考插班生到考研究生,这一路上周围的事物不断发生着变化,但是唯一不变的是胡老师的陪伴以及我永远知道有这么一位老师在背后鼓励着我、帮助着我。在这里想对胡老师说,老师您辛苦了,这一路来谢谢您!您作为一名尽职的导游,每当我迷茫的时候,是您给予我正确的方向,引导我走向适合我该走的路。您作为一个搭把手的朋友,每当在我艰难地爬这座高山时,是您递给了我一杯水喝,鼓励着我继续向前爬行,能够让我坚持地爬下去。您还是一位严格的教练,每当觉得自己到了极限的时候,是您对我严格的要求,不停地让我达到极限。最后感谢数学,让我们相识!祝老师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18级本科生赵礼苗

因为他相信,所以我们所向披靡

距一年级已有9个月的时间,距离胡老师的高等代数课堂已有9个月的时间。时隔快一年的光阴,每每听到胡老师的谆谆教诲都不自觉的热泪盈眶啊,每每想起那一年的高等代数学习都会不自觉地嘴角上扬。

为什么热爱胡洪江老师——他不仅将数学讲得透彻和深刻,更在无形中教会了我们做人的道理。就像他在信里所说的那样——今天的你们,就是明天的钟南山。

我们之所以有勇气努力向前,我们之所以不怕跌到和受伤,是因为我们的身后一直都有胡老师的目光——他相信我们能够尽自己的努力改变一点点的社会,因为他相信,所以我们所向披靡。

音频听完了,再反复听着。任眼泪划过脸颊。

书信读完了,再反复看着。任思绪飞跃千里。

我何其有幸,能在大学这四年的旅途里,遇见如此一位让我尊敬的老师。

19级本科生王子涵

我不仅感受到了爱国的力量,更让我明白了,什么是责任,什么为信仰!

2020年的春节,注定了它的不平凡!一场突如其来的战役,给这个国家,摁下了暂停键,冠状病毒,打破了往日喧嚣,热闹繁华的城市,渐渐变得安静下来!今

天,读了胡洪江老师的一封信后,我失眠了。老师以真实自然的情感和细腻温暖的笔触写下了老师对同学们的关心以及对“战疫”必胜的决心。

老师为中国祈福!所有工作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请你们加油!你们的背后,是十四亿炎黄子孙的支持,武汉,加油!希望中国的明天,更加辉煌!胡老师的信,我不仅感受到了爱国的力量,更让我明白了,什么是责任,什么为信仰。责任无需多说,作为一名学生,自然是好好学习,报效祖国;那信仰呢?就是一个人对祖国和人民的大爱,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老师在信中说到“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未来有无数挑战,等着我们新一代的年轻人去面对,去迎战。”所以,不论我们身在何方,位居何职,总能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加入这场“战争”。“当灾难降临时,专业的知识和专业的技术,可以解决问

题”。字里行间,我能感受到老师对同学们的炽热情怀和殷切期待:

 “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

立春了。立春,在中国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每年的这天一过,就代表着万物在经历严寒之后,已渐渐复苏,同时也是代表了新生。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19级本科生黄景鑫

做全速奔跑的兔子和永不懈怠的乌龟!

悠扬的音乐,淳淳的教导,5夜理话生再次传来新的篇章;突如其来的疫情,百般困境下的坚持,上应大牵挂学子写下信的续集。

2020庚子鼠年新春佳节,本该幸福团圆共庆新年的我们却迎来了新冠疫情,接连几个月的闭“关”锁“门”冲垮了新春的喜悦,带走了盎然的春意,也封住了学子们回校的路程。所幸,疫情仅仅只是封住了我们回校的路途,而阻挡不了我们对于学习的向往。在这个信息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我们能够通过互联网与尊敬的老师与亲爱的同学们再次相遇。

胡洪江老师在信中讲到,“优秀是种习惯,学习是种信仰”,在线上学习期

间,我们更加不应懈怠,不应等待着别人的鞭策。我们要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做

全速奔跑的兔子和永不懈怠的乌龟。

18级研究生金敏慧

我们也期待着重返校园的那一天!

疫情紧张气氛笼罩下的新学期已经开始一个多月了,正如胡老师所说,得益于互联网的发展,使得同学们在家依旧能够上课、向老师提问,不断学习新的技能。这个特殊的一年,注定成为无数师生们一生难忘的回忆。

我们作为高校学生,在疫情期间,很多同学都自发参与到社区的抗疫志愿活动中去,希望为祖国出一份力。如今,全国各地百姓的生活逐渐恢复正常,相信在各界的努力下,祖国一定能恢复往日的活力。

我们作为祖国的希望,祖国的明天。未来还有无数的挑战和困难在等待着我们,这次的疫情也让我们明白,只有读好书、用知识和科学技术武装自己的大脑,

才能够更好地在危难中挺身而出,战胜危机。全球疫情阴霾终会拨开,我们也

期待着重返校园的那一天。

18级研究生茅敏敏     

做一个对国家对民族有用的人!

听到胡老师的声音,感觉回到了熟悉的学校。2020,病毒的袭击,让我们开始了特殊的一个学期,成了名副其实的"宅男宅女"。此次疫情中,我们看见了我国的制度优势,看见了民族强大的凝聚力,一批批逆行者舍小家为大家,成功将中国保护成疫情中的一方绿洲。作为一名青年共产党员,响应国家的号召,减少外出是必尽的义务,但作为学生,不能因为在家学习就偷懒,我们要合理利用网络资源,进行查漏补缺,正如胡老师讲话中所说,“优秀是种习惯,学习是种信仰”,利用在家的空闲时间,拓宽自己知识面,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做一个对国家对民族有用的人。

19级本科生王裕帅

疫情终将过去,我们必将要成为崭新的自己!

时间匆匆,已然开学一月。由于疫情,我们只能在线上学习。线上学习的过程

中,我经常听到我们的英语老师缪老师说,我在进行这个网课的时候,我还需要去学会怎么使用QQ。就像胡老师说的那样——老师们面对着电脑,笨拙的用着“二指禅”的功夫,探索者新形势下的教学方法。在这里,我想对所有老师说一句“老师,您们辛苦了”。信中提及了现在国内外的现状,个别国家的种族主义情绪,利用疫情对中国进行污蔑。但是我们需要明白一点,我们国家的整体状态正在慢慢恢复,复工复产,开课开学。在疫情面前,我们中国人向世界展示的是我们的民族凝聚力和爱国热情。作为大学生,我们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我们需要坚定我们的信仰,深深记住我们的民族烙印,深深铭记中国的复兴使命。未来的挑战我们不会畏惧,我们将勇敢的面对,用知识和科学技术来为祖国做贡献。疫情终将过去,

我们必将要成为崭新的自己。

18级本科生宋振铭

真的很想再去上一遍胡老师的课!

读了于胡老师的信,第一个感觉就是,胡老师还是那个让人喜爱的有心的老师

。在大一的学期当中,有许多时间都不知所措,有许多时间都在宿舍里床上度过,有许多时间都用在手机上的闲聊,有许多时间都在网络游戏里厮杀。但是胡老师的

课就是例外,每次都用他幽默的风格,说到学生心眼里去——剖析了很多很多大学里的现象,再一一作以分析。胡老师上课绝不仅仅讲知识,还了解学生,分享人生。和他的信一样,他真的在倾尽所能地用心负责的对待着教育。真的很想再去上一遍胡老师的课。

 

......

(文/图: 理学院 焦贺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