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写给同学们的信
发布时间: 2020-04-02 浏览次数: 1583

同学们,大家好!

开学已经一个月了。但疫情像一堵墙,使我们还是天各一方,每天面对着电脑和手机,在互联网的帮助下,进行着心灵的沟通和知识的传送;你们守着电脑,如饥似渴地汲取新知和新技能,是那么地得心应手,而老师面对着电脑,笨拙地用着“二指禅”的功夫,学习着网络教学的一切技能、学习着互联网的应用、学习着教学平台的使用,探索着新形势下新的教学方法、探索着新的教学理念……大家要学的东西都太多太多了,天呢,为啥还不开学,回到我熟悉的课堂,见到我亲爱的同学们,在黑板上,演算着熟悉的公式,从浅入深讲解着深奥的数学原理,通过眼神和肢体语言,伴随着科学知识的流淌,和同学们进行着心灵的交互,思想的辉映!但是,不管有多少的不耐,一切似乎还不能实现!

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病毒的肆虐,是自然与人类的又一次博弈。我们虽然不在这场抗疫战争的第一线,但是我们都是这场战争的亲历者,当病毒肆无忌惮地横行于祖国大地的时候,“武汉胜,中国赢”,中国政府展现出强大高效的组织和动员能力,我们从中看到了最美的逆行者,见证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与病毒抗衡的壮举,也看到了西方的傲慢与偏见,当中国最需要支持、同情和团结的时候,个别国家的一些人却进行嘲笑、污蔑,毫不掩饰其种族主义情绪,利用疫情攻击中国的可耻嘴脸,虽然我们的医疗水平和条件确实落后于他们,但是,我们赢了!现在中国的新增病例大大减少,经济活动逐步复苏,社会正逐渐恢复常态,中国成为当前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之一。2003年的非典,2020的新冠,中国的制度优势在全球抗疫阻击战中彰显。民族凝聚力和爱国热情,愈是在灾难面前,愈是空前迸发,形成强大的聚力。

00后,信息时代的宠儿,“宅”是你们这个年代鲜明的个性特色,网络带来了知识学习与传播的新形式,网购与外卖,让你们宅得那么自然,你们宅得那么的“自由”,如今作为防疫管控下的“宅”,被约束的你们又是否习惯?与父母的朝夕相处,观念的冲突、作息时间的两异,是否会产生在父母羽翼下的不耐?天天与电脑的朝夕相处,缺少了宿舍的断电、熄灯,你们的自主学习与生活秩序是否还是那么有条理? 缺少了同学之间的结伴学习与锻炼,没有了篮球与图书馆的陪伴,生活的确少了许多的乐趣。我曾在课堂上与你们交流过,一个人的成才,是智商、情商、意志力三方相互作用的结果,利用网络进行学习,过去是你们的习惯,而今短时间内是你们的必然,缺少了老师的督导,没有了同学们的相互探讨与争吵,自主学习其实并不容易,但却是测试和完善自我独立人格的绝佳契机。

“修身、齐家、治国而后平天下” ,你的一生能够走多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修身”,取决于你对自我的管控,如果自己没有足够的自律,可以通过在线和班级里的部分同学,大家一起组团学习,相互督促、相互鼓励,通过云讨论、云争辩,知识越辨越明,道理越谈越清,相互协作,共同提高。有句话叫“优秀是种习惯,学习是种信仰”,课堂的方式其实可以有很多。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网课的在线学习,虽然缺少了和老师面对面的交流,但更多的网络资源、不同老师对同一问题不同角度的讲解、不同教学风格的相互比较,可以让我们学到更多,理解更深,同样也是提高学习的好方法。在线学习,除了完成学校和老师规定的线上学习任务,还需要在线下投入更多功夫、更多时间,做好自己的学习计划并管理好自己的时间,才能弥补“远离”实体教学秩序的效果差距。大家都知道龟兔赛跑的故事,只有在别人睡觉、玩的时候,你还在学习,你才能成为人生的赢家,时代的强人,一个对国家对民族有用的人。

“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

  我是一个老师,我的学生——你们,是中国的希望,是中国的明天。信仰,不是平日里高喊的口号,也不是挂在朋友圈的签名。它,贯穿了人一生的灵魂。我们的信仰,就是对这片土地,最深沉的爱。2020之春,是全球化和人类文明史最关键的一个春天,是21世纪第三个十年的历史开端。别忘了我们是新世界的中国青年,别忘了中国对自身文明的期许和复兴的使命,别忘了时代进步是一代代人的薪火相传。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未来有无数挑战,等着你们新一代的年轻人去面对,去迎战。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勇敢的面对社会责任,用知识、科学技术武装自己的大脑,努力吸取人类知识的营养,当责任传递到你们身上时,你们才可能成为明天的钟南山。疫情,让我们看清了世界,只有我们的祖国更加强大,我们的科学技术更加进步,我们才能在自然灾害来临的时候,保护好自己的人民,才能昂首挺胸的屹立在世界之林。2020,这是你们青春生命难遇到的重大历史时刻,也必将是你们从稚嫩走向自主和成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的校训是“明德、明学、明事”,这段特殊的日子对于年轻的你们而言,是一次考验,是一次沉淀自己的机会,更是一次在实现自主、自立、自律道路上的磨练。阴霾终将过去,春天必然来临, 我期待着同学们怀揣一颗积极奋进之心,用一个崭新的自我,再次相聚于春意盎然的校园。

又要开始准备明天的网课了,你们今天要学的视频和任务是否已经完成? 期待着明天咱们互联网上的连线!

  最后,祝同学们及家人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你们的高数老师 胡洪江

20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