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承办上海市第五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暨第四届中学生物理学术竞赛
发布时间: 2018-07-09 浏览次数: 421

2018年7月7日至7月8日,由上海市物理学会主办、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承办、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理学院协办的第五届上海市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暨第四届上海市中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我校奉贤校区成功举办。8日下午,在我校奉贤校区图书馆B106隆重举行了本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闭幕式。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张锁怀、上海市物理学会大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主任上海交通大学老师胡其图、上海市物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陆昉老师;上海市物理学会原秘书长高景老师;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副主任陆伯鸿老师;上海市物理学会大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副主任、本届物理学术竞赛总裁判长同济大学王治国老师;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物理学会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主任、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汤清修老师;上海教育学会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铁桦老师;上海市物理学会大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副主任、本届物理学术竞赛仲裁委员会主任马世红老师;上海市物理学会大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副主任、本届物理学术竞赛组委会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李晟老师;上海市物理学会大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薛迅老师;本届竞赛事务委员会主任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黄耀清老师出席闭幕式。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陈勇主持闭幕式。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张锁怀副校长为闭幕式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对本次竞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来自全市12所高校以及教委直属中学和上海市各区中学的参赛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张锁怀副校长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历史沿革谈到我校大学物理理论和实验教学的成果,鼓励获奖学生志存高远、勇攀高峰,希望通过加强与各兄弟院校间的交流,不断推动上海市物理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为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并欢迎大家报考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竞赛分三轮进行,每一轮对抗赛中各队轮流担任正方、反方和评论方,三轮总分排名前三的队伍将参加决赛,决出特等奖。此次竞赛设团队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1项,个人奖4项,组织奖1项。经过两天激烈角逐,我校三支参赛队获得团队1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个人奖(最佳反方奖、最佳女生奖)2项,最佳组织奖1项,这是我校参加该项赛事所取得的最好成绩。

                                                           点击查看原图

上海市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SUPT)是借鉴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的模式创办的地区性赛事,是一项以团队辩论和对抗为形式的物理竞赛,不仅能够考察学生分析解决复杂科学问题的学术研究能力,使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得到全面协调的发展,更为各高校之间进行交流、研讨高素质物理人才的培养模式搭建了积极的平台。竞赛针对17道开放性物理问题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设计、研究方案、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深具科学教育价值。

                                   

为拓展师生思路,开阔视野,发挥物理科学的应用价值,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还特地邀请了褚君浩院士来校为闭幕式做题为《用物理学驱动世界》的报告。

                                                             点击查看原图

本次竞赛共有包括东华大学、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电力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同济大学在内的12所高校25支参赛队伍以及教委直属中学和上海市各区中学代表队参加,上海科技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和苏州大学莅临观摩。本次竞赛活动的组织工作得到上海市物理学会、本届物理学术竞赛组委会以及参赛师生的广泛赞誉!

                                   点击查看原图

(文/图:理学院 葛坚坚/马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