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课程思政观摩课:理学院胡洪江老师讲授《高等数学:第二类曲线积分》
发布时间: 2018-05-29 浏览次数: 477

5月25日上午,根据学校的要求和安排,理学院党总支在第一学科楼C104教室组织开展了课程思政优秀课程观摩互动活动。此次授课教师是高等数学团队负责人、校教学名师胡洪江老师。出席观摩的有:校教务处副处长姜超和郑中华老师、校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副部长程道来、校宣传部副部长王宏伟、洛阳理工学院教务处实验室管理学科科长谢杰并机械学院常云朋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包树芳老师、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陈勇、副院长安玉莲和部分专业课教师。

                                                          点击查看原图

学生们很早就急匆匆地来到教室抢占前排座位坐好。待胡洪江老师出现在教室,几名学生连忙上去请教问题。上课铃声响起,学生们整齐落座。胡老师笑容可掬地问:让我看看我喜欢的人来了没有?学生大笑;然后胡老师又接着问:让我再看看喜欢我的人来了没有?学生们又笑……就这样,在活泼的气氛中,胡老师正式开始了他的授课。授课内容是高等数学《第二类曲线积分》部分。在胡老师抑扬顿挫的语音语调、循循善诱的授课思路、工整清晰的板书指引下,学生们和胡老师边讲边问边回答、节奏感十足地互动着……本来枯燥难懂的专业知识变得那么得流畅、那么得水到渠成、那么易学易懂乃至乐学…….同时,胡老师时刻不忘教书与育人并举。在教学内容安排上,胡老师引出曲线积分知识点的时候,学生露出了费解和困惑的神情,胡老师捕捉到这一信息。立刻带领大家复习了定积分的相关知识,由定积分的知识很自然地过渡到新的曲线积分知识,学生们马上豁然开朗。进一步,胡老师由此引申到学生们的学习生活,他说,学好基础知识对于学好各学科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万丈高楼平地起。结合大学生热衷的“三创”,胡老师谈到,创新不是空中楼阁,有基础才有创新。不能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向前;曲线积分本身非常复杂、难解,但是通过引用参数方程,将曲线积分转化为定积分,问题简单明了迎刃而解。胡老师由此告诫学生,平时说话、做事情要讲究方式方法,培养自己“化繁为简”的能力,比如和人交流的时候,学会用简洁的语言表达复杂的事,可以大大提高效率和避免误会;在讲到格林公式的时候,胡老师提到了乔治·格林本人的故事。激励大家要学习数学家、科学家们身上那种孜孜不倦、勤奋探索的科研精神,珍惜求学的好时光,迎难而上、学知识、长本领,将来做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才。

老师讲得有声有色,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老师和学生在愉悦的知识海洋中遨游。动情处,学生们或报以欢快的笑声、或报以热烈的高度认同的掌声…….知识传授水到渠成、思政育人润物无声。课后,参加观摩的老师,纷纷起立,为胡老师的精彩授课鼓掌,特别是青年教师表示受益匪浅,对课程思政的内涵和实践有了更加明确、更加清晰地认识: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育人中主渠道作用,着力将思政教育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发挥课程育人功能,落实教师育人职责。

(文/图:理学院 常素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