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召开 2018年度 课程思政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05-28 浏览次数: 409

5月24日,理学院2018年度课程思政工作研讨会在第四学科楼231会议室举行。校教务处副处长姜超、理学院副院长徐小明、洛阳理工学院教务处实验室管理学科科长谢杰和机械学院常云朋副教授、校教务处郑中华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包树芳老师以及高等数学课程思政团队和大学物理课程思政团队教师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陈勇主持。

                                                    

       研讨会上,首先由居家奇老师汇报了大学物理课程思政团队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做法以及在以后的工作中拟开展的工作思路。他说大学物理课程思政项目立项之后,迅速组成了以青年党员教师为主的课程思政团队。项目立项的初衷在于不断摸索、不断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成果。目前,团队已经完成了大学物理教材的重新编写工作和项目验收材料的收集、整理和提交工作。项目建设过程中,注重在各个章节知识的传授的同时,寻找可植入的课程思政的“点”,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激发了他们学习知识的热情,也让他们变得更加积极、正向,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下一步,将完成优秀课程思政教学视频的上线工作,即通过线上课堂载体形成师-生、师-师互动交流的平台。收集学生、其他教师的网络评价和留言,以不断调整和改进课程思政教学思路和方法。

高等数学团队负责人胡洪江老师对项目开展情况作了交流汇报。他谈到,教育者要考虑的首要问题是:大学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为谁培养人?课程思政强调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注重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两方面是相辅相成的统一整体。另外,正人先正己。教师把自己的专业课上好,然后再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和价值观的塑造将会顺利很多。

                                         点击查看原图

       出席此次研讨会的老师们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教务处副处长姜超指出以往的思政内容是隐形的、无意识的,现在要将课程思政作为项目来抓,这对大家来说是个新鲜事物。“盐溶于汤”,放多少盐,什么时候放,这是个艺术问题。教学过程是科学与艺术的结合。希望挖掘出几个精品课程。特别的,将好的经验、做法形成教案,将其可视化、量化,增强示范意义。课程思政团队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包树芳老师从验收报告的角度提出了几点意见和建议,她提议让学生写一些听课的感受和想法来反馈课程效果;对于调查问卷,包老师希望更加聚焦、更加集中,进一步增强问卷的针对性。

 最后,陈勇做总结发言,他感谢各位老师一直关心关注倾心致力于课程思政的研究和探讨,形成的经验和做法是非常宝贵和值得珍惜的。在以后的工作中,希望大家做好教案的凝练,同时增设观摩课、精品课程上线,不断推广,增大受众范围。理工科和文科专业的教师要多多开展互动交流活动,取长补短,为做好各学科课程思政工作多做知识和技能储备。

此次交流会,内容丰富,形式活泼,交流广泛和深入,既是对前一届段课程思政工作成果的凝练和总结,更是在新的历史高度和起点为下一阶段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方向指引。

(文/图:理学院 常素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