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18-05-03 浏览次数: 380

4月28日下午,我院课程思政临时党支部会议暨课程思政工作推进会在231会议室举行,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陈勇,副书记、院长邱翔,副书记、副院长徐小明、副院长安玉莲、以及课程思政临时党支部胡洪江等老师共12人参加会议。

                                                点击查看原图

 在本次推进会上,高等数学课程思政团队负责人胡洪江、大学物理课程思政团队居家奇老师(代负责人谭默言老师)各自汇报了课程思政项目的推进情况、结题准备以及好的经验和做法。胡洪江老师指出做好课程思政要围绕以下几点开展。首先,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上好自己的课本身就是最好的课程思政。要让学生听得懂、学得会,大学是知识的化身,教师是知识的代表,通过知识传递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前提就是把课上好。其次,要做一个有情怀的老师。一是要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的积极性问题,让他们主动学习,要培养学生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壮志。教师要率先垂范,要有屈原、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家国情怀。二是要做有爱心的老师。我们的学生大部分属于独生子女,离开了“众星捧月”的家庭,来到了大学,走上了社会,他们内心大多很孤独,非常需要爱、需要倾诉,做他们的人生导师,走进学生的内心,这也是课程思政的一部分。

 居家奇老师代表大学物理程思政团队做了汇报交流。他指出,在教学内容的设计和编排上, 团队围绕“家国情怀”、“思想引领”、“科学精神”,参照了大量的其他学校教材的拓展资料,穿插了很多故事,吸引学生学习兴趣;取得了一些成绩:完成了教材的重新编写;谭默言老师荣获“忠诠-尔纯”思想政治奖一等奖、大学物理团队荣获上海市教卫系统“巾帼文明岗”称号。团队将通过建设课程微信平台,将选录的优秀视频课程挂网上线进行推广;文科大学物理课程的建设:公选课、选修课;针对留学生的大学物理课程建设开设双语课程等方式进一步推进大学物理课程思政的建设。与会教师纷纷围绕课程思政工作开展过程中的难点和重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分享经验,共同探讨未来更多具有数理特点的思政育人新举措。

      最后,邱翔充分肯定了课程思政团队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并围绕大学物理教改、分类教学、双语课程建设、精品课程申请准备等方面工作给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陈勇指出我院第一批课程思政项目立项建设以来,两个课程思政团队的负责人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并团结和带领团队中的老师开展课程思政的研究,取得了非常好的实际成效,探索出了一些新举措,形成了一些新经验。希望两个团队进一步总结和凝练,从而形成可复制和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我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我院教学工作的提升、为学院和学校的课程思政工作以及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图:理学院  常素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