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校庆系列活动:现代照明发展趋势探讨
发布时间: 2018-04-24 浏览次数: 253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4月20日下午,理学院在第四学科楼235会议室举办了一场现代照明发展趋势探讨的报告。上海翰远照明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我院兼职教授刘乃东应邀到学院做报告。理学院副院长李以贵主持报告会。LED器件协同创新平台和光电传感检测系统协同创新平台教师,应用物理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研究生及本科生等参加了报告会。

刘乃东董事长报告的题目为“灯光秀”。报告中,他首先向师生们介绍了现代照明的最新发展——灯光秀。刘总从城市灯光秀、景区灯光秀、舞台灯光秀、艺术灯光展陈、水幕表演秀等不同的形式,展现了灯光与城市建筑、景区、舞台、自然风光完美结合,并通过动画、投影技术、声效、机械、控制等手段,将现实思维与梦幻视觉相结合,有力地渲染烘托气氛,提升整体沉浸感,为景观增添新的生命力,给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震撼体验,同时体验文化精髓,提升城市品位;然后刘总从全息投影、裸眼3D、激光投影、移动感应、互动投影、显示屏互动、声控技术、无线移动控制等具体技术进行了深入地剖析,给师生研究方向及专业设置提出了新的思路;最后刘总又谈到专业的发展,指出目前国内外没有一所大学设立灯光秀专业,作为LED专业,应该考虑占有这块领域,并强调“先入为主”的理念。

会后,师生和刘总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探索,刘总进一步展示了该方向的繁荣盛况及与光电专业结合的必要性及急迫性。

此次报告作为理学院结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64周年校庆而举办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开拓了师生的视野,也为光电信息专业的发展和专业设置提供了一种思路和方向。

文/图:理学院 李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