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邀请上海大学卢东强教授做关于数学物理方法教学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4-17 浏览次数: 266

                                                      点击查看原图

2018年4月13日,应理学院院长邱翔教授邀请,上海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卢东强教授在第四学科楼231室为我院部分师生做了题为《以物理问题为导向、以数学简约为载体——数学物理方法教学与研究》的专题报告。

以数学物理方法这门课的教学方法为核心,卢东强教授与在座师生分享了在长期授课过程中所积累的心得体会。报告首先从数学物理方法的课程定位展开,卢教授阐述了以物理问题为驱动、数学方法为工具、应用为主要目的的教学思想。主旨是培养学生提炼问题,分析并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也与我院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思路高度契合。在教学方法环节,卢教授介绍了他以物理问题为主干,融合各类方程及其求解方法的教学思路。其中建立适合学生特点的教学顺序与体系尤为重要。在具体操作上,卢教授以求解波动方程为例解释了将复杂问题分解为简单问题的教学方法。他创新性地提出在教学过程中将复杂的数学表达式符号化,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最后,卢教授以“授人以鱼”、“授人以渔”、“授人以欲”与“授人以愉”这几种教学境界的比较入手,阐述了他对大学课程最终教学目标的理解。即相较于课程内容的讲授,成功的教学更应该启发学生主动学习的欲望,引导他们在学习过程中获得快乐。

报告后,我院部分教师与卢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讨论中发现大家在教学心得上的大量共识,特别是数学与物理课程教学中存在的共通性。此次报告作为理学院结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64周年校庆而举办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开拓了师生的视野,促进了兄弟单位间教学方法的交流,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文/图:理学院 陶亦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