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谭默言:让思政元素融入大学物理课
发布时间: 2018-03-08 浏览次数: 647

                

初见她,给人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她爽朗的笑声,一下子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学生自然而然地产生一种亲切感,将她看作是身边的一个朋友,而不是一位严师。

她组建了大学物理课程思政建设团队,将思政元素融入大学物理课堂,并且让学生感叹“原来大物课也能这么有趣”。她就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第十七届(2017年度)“忠诠—尔纯”思想政治教育奖教工一等奖获得者谭默言。                  

    组建大学物理团队                            


 

   谭默言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理学院大学物理教研室的一名教师。大学物理课程作为高等理工科院校重要的基础理论课,具有授课范围广、听课学生人数多的特点。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的要求,在学校党委的关怀指导和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谭默言牵头成立了我校大学物理“课程思政”建设团队,使大学物理课程与思政课程相互协同,将知识的传授与价值引导有机统一,实现了“以文育人”的隐形教育。

大学物理“课程思政”建设团队由多种角色的成员相互协作组建。既有对物理学知识、中国科技文明史、物理学家事迹有丰厚知识储备的大学物理课教师,也有能够将德育教育融入到物理知识教学中的马院教师,还有与学生联络紧密能够及时掌握学生反馈信息的辅导员。

团队成员相互协作,立足科学发展的理论和方法,提炼公共基础课程中蕴含的文化基因和价值范式,将其转化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生动化的有效教学载体,使学生在科学知识学习中潜移默化的在“润物细无声”的融入理想信念层面的精神指引。

     大学物理课也能上出“民族自豪感                             

  在优化和整合课程内容的基础上,她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政治认同、国家意识、文化自信、公民人格为重点内容,将德育与智育有机结合,通过教学设计,深度拓展大学物理课程原有教学内容,充分挖掘大学物理课程自身特色和近现代发展特点,围绕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观点开展课程设计。

对于大部分的学生而言,大学物理并不是一门有趣的课程,如何能把这门相对“枯燥”的课程讲得生动,并且把思政元素巧妙融进去,让学生愿意听而且听得懂,这对于所有教授这门课程的老师来说都是一个难题。

点击查看原图

对于这一点,谭默言有着自己的小秘诀,她告诉我们,物理在我们的生活中,是一门十分贴近生活的课程,而一旦与生活贴近了,就会很有意思。谭默言在课堂上很喜欢举例子,时常在教学中穿插我国的现代科技成果应用实例,增强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通过这样的课程设计,从大学物理知识入手,立足科学发展的理论和方法,实现教育与教学的有机统一。在进行教学内容设计的同时,收集教学反馈。布置结合科技发展史的学期论文和教学论课,并且开展了问卷调查,获取大学物理课程进行物理知识教学与德育教育相结合的教学效果的信息,掌握学生学习动态。

学生对于大学物理课程思政建设教学开展的新的教学内容设计很感兴趣,对于课堂教学过程表现出了很高的热情,能够灵活的综合运用学习到的物理知识进行分析。而大学物理课程进行德育与智育相结合的“课程思政”教学,不仅可以在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使其掌握逻辑缜密的思维方式及科学严谨的研究解决问题方法,同时还潜移默化融入理想信念的精神指引,既拓展了学生们的视野,又有效地引导了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对于学生的成长大有裨益。

   谦虚和严谨促使她不断进步                       

谭默言带领团队积极申报课题、参与课程思政研究。2017年度,承担了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课程思政”体系下的育人功能研究》、学校教务处教学改革项目《大学物理“课程思政”建设》。为了使教学不断创新,经常推进团队研讨、开展教学交流,2017年组织教学团队开展了十余次的教学研讨活动、开设了教学公开课,并在学校举行的课程思政教交流研讨会为上海市专家进行了说课汇报,获得了专家一致肯定。

她所在的大学物理教学团队获得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称号。谭默言个人获得2017年理学院教学单项奖,更是一举获得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第十七届(2017年度)“忠诠—尔纯”思想政治教育奖教工一等奖。

默默地付出,微笑着收获。谭默言带领大学物理课程思政建设团队通过一系列教学教研活动,对物理课程内容与思政教育相互融合的教学改革进行了探索,不但深化了物理课程的育人功能,对学生进行了精神引领,而且对于课程思政框架下公共基础课的教学改革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图文出处: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编审 | 董国文 责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