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召开2023-2024学年(班)导师、辅导员协同育人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4-03-27 浏览次数: 10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学院323日召开2023-2024学年导师、辅导员工作会议协同育人工作会议,进一步强化(班)导师、辅导员工作联动,推动学院(班)导师制度扎实落实,协同促进学生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学院院长李以贵,副院长徐小明,学院(班)导师、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会议。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蒋岩岩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蒋岩岩宣读了2022-2023学年获得校优秀班导师的名单,院长李以贵为获奖老师颁发荣誉证书。

专职辅导员王菲、奚桐、陈立富分别对分管各年级学生不及格率、重点关注人群、学习困难课程等分析了学业成绩现状,存在的问题原因及加强家校协同、朋辈帮扶等举措,以及毕业班学生当前面临的毕业设计、考研复试、就业压力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学业导师郭春凤、杨波波、张雯莹、陈进、胡洪江等从指导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工作出发,交流了第一课堂重点关注所带学生,引导学生生涯与职业规划,以社团为抓手搭建参与科创平台,组织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深入实验室学习专业材料制备流程等分享了思想引领、学风建设的经验做法和心得体会。并对存在的学生主动性不够、有事做事韧性不足等问题进行了沟通。

副院长徐小明认为学院(班)导师制度推行取得一定成效,教育教学工作者要灵活调整教育教学方式方法,以适应当前学生特点和教育发展需要,共促学生培养质量提升。

最后,院长李以贵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学院育人工作深入推进提供了宝贵借鉴意见,对(班)导师、辅导员工作进一步协同与联动具有促进作用。鼓励学院(班)导师在学生价值引领、班风学风、就业指导等方面更充分发挥作用,注重学生个性化差异,进一步增强(班)导师、辅导员协同育人方面的合力,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环境和服务,不断提升育人质量。

协同育人是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路径和必然趋势,学院(班)导师制度是推进协同育人的重要抓手和举措。本次会议为(班)导师、辅导员工作协同的内容、场域进一步提供了明确方向,学院也将从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提供支持保障等方面积极贯彻“三全育人”理念,使学院优良的教风、学风、班风建设协同并进,共促学院发展。

                                         /图:蒋岩岩 司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