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 A1 》、《大学物理 C1 》课程简介
发布时间: 2018-04-26 浏览次数: 468

课程名称: 大学物理 A1 、大学物理 C1 ( 3 ~ 3.5 学分)( 48 ~ 56 学时)
课程代码:B122004 、 B122013 
课程目的: 
    
         物理学是研究物质的基本结构、相互作用和物质最基本最普遍的运动形式及其相互转化规律的学科。它的基本理论渗透到自然科学的许多领域,它是自然科学的核心,是新技术的源泉,作为一名工程应用型技术人员,其物理基础的厚薄、掌握的好坏将影响到他们工作中的适应性、创造性和后劲。
        通过物理教学,一方面为使学生较系统地掌握物质运动的基本规律,为学习专业课及今后工作打好必要的物理基础;另一方面通过本
课程的学习,可逐步培养学生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和研究问题的方法、并在培养学生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面也起着一定的作用。
课程内容:
    1 、力学部分
    质点运动的描述、圆周运动、相对运动 牛顿运动定律及其应用、隔离体法解题 动量、冲量、动量定理、动量守恒定律 动能定理、功能原理、机械能守恒定律、能量守恒定律 刚体绕定轴转动:转动的描述、转动中的功与能、转动惯量的计算、转动定律、角动量与角动量守恒定律
    2 、热学部分
    气体动理论:理想气体的压强与温度、能量均分定理、麦克斯韦速率分布 热力学基础:热力学第一定律、绝热过程、循环过程、热力学第二定律、熵与熵增加原理
    3 、静电场部分 
   
电场与电场强度、电场强度通量与高斯定理、静电场的环路定理与电势能、电势与电势梯度
先修课程: 高等数学